高台寺茶室-傘亭、時雨亭(上)

                                   圖文  Shulamite chan

去年夏天的京都之旅,造訪了高台寺, 

高台寺是北政所為秀吉祈求冥福所建立的寺院、寺号是從北政所出家後的院号"高台院"而來,寧寧晚年則居住在旁邊的圓德院。

由於去年正在看官兵衛,看到受付處的官兵衛海報歡呼後,一路哼著主題曲逛高台寺  grin 表情符號 (咳~)

高台寺的庭園非常美,不愧是遠州,水池,地形高差設計使得景非常有層次感,偃月池,觀月台都很值得細細欣賞,臥龍廊非常有氣勢地向上攀升到供奉了秀吉與寧寧的霊屋。

霊屋盤據高處俯瞰庭園,非常有氣勢!其堂内装飾使用了桃山様式的華麗精細的蒔絵,被稱之為「高台寺蒔絵」(問答時常常講到的說....)安置有秀吉與北政所的木像!

當然,茶室們是高台寺重要看點! 在到達主要庭園途中就會經過著名的遺芳庵,還有鬼瓦席,但最重要的當然是位於高台寺東側高處的,從伏見城移築過來的傘亭及時雨亭! 每年高台寺會有一些特別茶會,無奈這次哪個茶會都沒遇到,只能死盯著茶室瞧啦~~

不過也從解說員口中問出一些關於茶室的建築,後話等等...然後,雖然知道了典故,但也不是那麼容易想像,直到看了被強烈推薦必讀的"戰國鬼才傳"之後,整個豁然開朗啊~~







好不容易爬上山,終於看到時雨亭跟傘亭!!!





先來看一下傘亭~~

據說是利休設計,從伏見城移建至此的。傘亭的天井是用竹子放射状排列、像是唐傘打開的樣子因此被稱為傘亭、正式名稱是"安閑窟"


在我們前面是一團修學旅行的高中生,因有導遊解說,高台寺的解說小姐閒閒走來走去,完全被我以為是ㄧ般民眾...後來注意到這位小姐站在連結時雨亭跟傘亭的土間廊下還穿著制服外套,才發現她是高台寺的解說員,但她聽到我們說中文,就算我們靠近,也完全沒有要解說的意思...這我怎麼會死心呢,哼哼,用我的破爛日文硬是搭話....



因為傘亭正面的凹進去的入口看起來型式有點詭異,所以我就問解說小姐說,是否這土間廊下的入口才是平常的入口,小姐見我日文雖爛但還可溝通,愉快地解說起來...她說,這是茶道口,但秀吉他們從前一般是從前面那入口進出的!







我回話說:從前面這裏出入啊...為什麼是凹進去的出入口呢?....小姐回答我說;因為以前是搭船近停泊在那凹入處進去的喔! 我大驚:船? 在這山上? 小姐很親切地(沒有恥笑我)回答說,因為這茶室以前是建在伏見城的池邊啊!








因為寧寧把跟秀吉有關的許多東西蒐集到高台寺來,所以如今傘亭才在這山上的...

原來如此,因為要搭船進入所以有個凹入的停船處,超合理的!

話說,搭船慢慢搖晃去喝茶真是太風雅的設計了~~

入口旁邊那個中間木條被交互切断的格子窗也很可愛~~






入口的門不是一般推拉式紙門,而是竹子不留間隙並排做成的"揚戸"(縱向往上打開的門),這揚戶是吊在梁上使其打開,想像乘船進來時,揚戶在頭頂上形成的低矮空間感,與下船進入亭內時傘亭的高聳屋頂想必會形成的強烈對比,下船時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吧!

查了一下,這種竹子不留間隙並排的門窗(竹の詰打),是種犧牲了通風採光,但注重光影效果的設計!





這就是"戰國鬼才傳"的對照圖了!看到時整個驚為天人,原來是這樣的!!

進入茶室入口正前方是橫向長型兩側頂到柱子的障子窗,我猜想從遠處接近茶室時會有幽暗茶室內對面透過障子的光線引導船進入的感覺吧。







再來是由土間廊下與傘亭相連著的時雨亭!



(請期待明天續篇)









 

留言